大型桥梁实用监测评估理论和技术研究意义及目的

 生命周期内的安全性和使用性能,在其每个阶段均设置了检验、监测程序,以检验阶段性成果并做到及时发现并消除桥梁的安全隐患,保证桥梁结构安全健康地进入下一个寿命阶段。施工监控和长期监测是目前保证施工阶段和营运阶段结构安全健康的重要措施,也是结构健康监测与评估的重点研究内容。

对大型桥梁结构进行在线监测(包括交通控制和损伤检测等),可达到以下目的:
1. 可以合理地进行交通管理,保证生命与财产安全,如在大风天气桥面振动过大时关闭大桥;
2. 实现实时或准时的损伤监测,对结构任何时候出现的损伤进行定性、定位和定量分析,实现防患于未然,起到预警预报的作用;
3. 对监测出来的损伤进行原因分析,并且提供维修建议等;
4. 在新建的结构完工后、使用前进行安全验证(验收)测试;
5. 突发事件(如强烈地震、意外大风或其他严重事故等)之后的剩余寿命评估等;
6. 尤其重要的一点是,监测所得的数据和分析结论对桥梁结构的设计者和建造者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资料,这些监测资料可以提高人们对大型复杂结构的认识(如认识真正的荷载环境和相应的桥的响应等),为以后的设计和建造提供依据,对桥梁进行健康监测的母的概括地讲有两点:保证安全和减少费用。
因此,大型桥梁监测与评估技术及其实时在线监测系统,需综合桥梁工程、信息科学等诸多领域的技术。
 
桥梁监测目的及意义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