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84座桥梁有了健康档案 状况随时掌握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大连路泵站的银川市桥梁信息化指挥中心,大屏幕上,银川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桥梁所管理的84座桥梁分布情况一目了然。通过建立数字化平台,银川将84座桥梁的地理位置、名称、桥梁尺寸、类型及建造年代进行数字汇总,方便管理和养护的同时,为今后桥梁智能化管控建设打下基础。

桥梁所工作人员余阳告诉记者,银川桥梁分布较广,建造年代最早的主要桥梁是1976年建成的北京路跨三一支沟桥,后来上世纪90年代又建造了胜利街二排沟桥和长城路红花渠桥,这些桥建造年代久远需要定期进行检测和判定桥的安全情况。
由市政部门管理的桥梁主要有主干道桥梁和次干道桥梁,主干道实施三类养护,次干道实施四类养护。三类养护要求半个月到一个月进行一次巡查,四类养护大概一个季度巡查一次,桥梁养护工作难度较大,桥梁信息数字化之后,下一步桥梁所计划将桥梁的养护信息、检测信息等情况归入到数字平台,就像医院的健康档案一样,每一座桥梁的健康状况工作人员随时掌握一目了然。
随着银川湖泊湿地的不断增加,新建桥梁的数量也在攀升,参照外地管理桥梁的经验。今后也可以在桥梁上安装摄像头和力学传感器,在非人工巡查的情况下实时掌握桥梁健康情况。过去人工无法发现的桥梁隐患,也可以通过先进的仪器设备,发现问题立刻进行维修,确保车辆和行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