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国道319线棉花坝大桥和黄家沟大桥长期在线健康监测项目

国道319线棉花坝大桥桥位中心桩号为 K2158+900,为净跨 70.0m 的钢筋混凝土箱拱。桥梁全长 126.0m,桥面总宽 12.86m,车行道宽 8.5m。桥梁上部结构 主拱圈采用钢筋混凝土装配式拱箱,净矢跨比为 1/6,拱上建筑为石砌横墙、钢筋混凝土腹拱 圈,共设置 8 个腹拱圈,腹拱圈跨径为 5.0m,拱上侧墙采用石砌圬工结构。彭水侧设 1 跨引孔, 引孔为实腹式石拱结构,净跨径为 9.0m,矢跨比为 1/2。下部结构为重力式圬工桥台和重力式 圬工实体桥墩。桥面铺装为沥青混凝土铺装。 荷载等级:汽车-20 级。限制载重:20t。
内容2.png
内容2.png
国道319线黄家沟大桥桥位中心桩号为K2163+070,为净跨 70.0m 的钢筋混凝土箱拱。桥梁全长126.0m,桥面总宽12.5m,车行道宽 9.0m。桥梁上部结构 主拱圈采用钢筋混凝土装配式拱箱,净矢跨比为 1/6,拱上建筑为石砌横墙、钢筋混凝土腹拱 圈,共设置8个腹拱圈,腹拱圈跨径为 5.0m,拱上侧墙采用石砌圬工结构。武隆岸设3跨引孔,彭水岸设2跨引孔,引孔均为实腹式石拱结构,净跨径为 8.4m,净矢跨比为 1/2。下部结构为 重力式圬工桥台和重力式圬工实体桥墩。桥面铺装为沥青混凝土铺装。荷载等级:汽车-20级,限制载重:20t。
内容1.png
棉花坝大桥和黄家沟大桥皆位于G319 厦成线武隆段,是彭水方向进入武隆县城的二级公路网络的必经通道。桥梁在2014年期间被评定为四类危桥并实施了加固工程。加固设计中提到,恢复桥梁汽-20的荷载等级,并要求限制载重为20t。桥梁在加固措施后距今已经使用三年,并在三年期间,该路段交通量不断增加,频繁有大型载重货车通行,超载情况频繁发生,对桥梁的耐久性损耗较大。随着时间推移,大桥各构件受到来自综合因素作用,其损伤不断积累,如果这些损伤和内力状态改变能够预先获知,并且及时进行调整、维护、维修等就能够保证桥梁结构的运营安全,否则将可能导致灾难性事故。为避免灾难性事故的发生,实时掌握大桥的使用状态,辅助大桥保养维护,构建一个技术先进、措施合理、经济实用、易于管理、开放兼容,符合棉花坝大桥和黄家沟大桥现状需求的桥梁在线健康监测系统是十分必要的。
棉花坝大桥和黄家沟大桥在线健康监测系统总体目标在于通过测量反映大桥环境激励和结构响应状态的某些信息,实时监测大桥的工作性能和评价大桥的工作条件,以保证大桥的安全运营,为大桥的养护维修提供科学依据。
最终能够实现:
(1)能够通过对实时监测的数据进行分析,实时对大桥结构健康状态进行实时计算和评价,为管理者提供实时健康状态评价结果,并在发生异常时及时发出预警信息。
(2)能够为管理用户提供可视化的直观的用户操作界面,展示桥梁的实时健康评价状态,供管理者对桥梁监测数据信息进行实时查询和管理。
(3)能够为大桥实行科学有序的养护运营提供先进的管理平台,建立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全寿命期的数字化、信息化“档案”。
(4)能够有效地掌握运营期桥梁的结构使用状态及其发展演化趋势,制定合理、主动、预防性的养护措施,提高运营期桥路的监测、检测、养护和管理水平,有效降低大桥全寿命期的运营养护成本,最大限度延长大桥的使用年限,并为制定相应的大桥管养对策提供数据支持。
 
监测项目:环境温湿度监测、结构动力特性监测、结构应变监测、挠度监测、伸缩缝监测、视频监控
 
 
内容4.png
 
内容3.png
 
内容5.png
 
内容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