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元线小哨山特大桥健康监测

云南永(仁)元(谋)高速公路小哨山特大桥(K25+823.44)全长452.88m,桥型为77+140+77米连续刚构+5×30米一联T型连续梁,主桥为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桥墩为薄壁式、柱式桥墩,基础均为钻孔桩基础,桥台均为重力式桥台。K25+597~K25+901.69位于R=766.2米的左转平曲线上,K25+901.69~K26+006.69位于缓和曲线上,K26+006.69~ K26+049.88位于直线上,桥梁墩台采用径向布置。桥梁位于R=2000米的凸曲线上,边坡点里程为K25+600,高程为1533.33米,T=101.20米。桥梁为分离式双幅桥,顺桥方向(永仁至元谋)为2.99%的长下坡。

由于该桥施工时预埋应力监测系统中所有的应变传感器和采集系统已损坏,并且相关测点位置信息以及监控系统文档均已丢失,因此重新部署实施全新的健康监测系统。

具体监测项目包括:温度、湿度、挠度,一共布设12个测点。

系统运行状态与评估结果表明:路威工程监测云系统抗干扰能力强、传输速率快、故障率低、工作性能稳定、数据结果准确可信;所有数据均实时采集实时传输,数据波形图表形象直观,刷新速度快;数据库管理科学,数据查询简便、快捷;安全评估理论和方法可行,课操作性强。

目前小哨山特大桥健康监测系统运行完全正常,桥梁结构的各种静、动力响应正常,整体性能未见明显退化,安全状态良好。

该大桥管理部门通过工程监测云平台随时了解和掌握桥梁结构健康状态,发现问题能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目前,工程监测云系统正为大桥的长期运营管理和维护决策发挥着重要作用。

小哨山大桥-大图.jpg

小哨山大桥-数据.jpg